close
上星期在社教館看了這部舞台劇。
社教館變得很花俏,跟高中合唱團比賽的時候有一點不同。
老實說這是一部我可能不會主動選擇的表演(當然也不是我選擇的啦),但是我看了之後,看了之後,看了之後。
星期五的晚上Traffic Jam,不小心遲到的入場了。
一進場背景音樂無法辨認卻好像聽過,不好意思急忙著坐下,還沒進入狀況前,就被嚇住了。舞台上是一個靈堂,背景音樂是正常且適當念經,音量,語調。也不是沒看過真實的場合吶,只是覺得,有點神秘。後來更嚇住的是演員們使用很多台語,剛開始我都無法專心,還好那個孫子講英文阿XD。

故事是在說由一個女性YUKI的故事,時間和順序的安排都非常好,穿插卻不混亂。每一個時代的人物表達都很明確,情緒太真實所以可怕。這個故事其實是由他們在院子裡埋了四具浮屍開始的,我也是從這時候開始進入狀況的。就像人生一樣非常真實,戲裡是大量的幽默伴隨著真實,就像我們可能很慘,但也不是每分鐘都在哭。劇情或許主線在於女主角這生中的男人吧,喜歡的,錯過的,錯誤的,不知道是不是愛的,道義的,大愛的,瞭解的,只是這些應該可以一併代表人生中其他的元素,不只是感情上的那些掙扎而已。說是主線但是實際上在整個劇不是充斥著一個老奶奶的羅曼史,而是他遇到的這些人,他的人生,他的整本書。

我自己的長大背景其實被那個時代的影響不大,我也得承認在再興長大實在沒有太多"台灣人"傳統的文化,說真的雖然我是台灣人可是我的台語跟本是外語,英文可以說整句台語還不行=.=,或許很多典故我也無法理解透徹,可是,我從專心開始,眼淚就沒有停過。人家說人都有一項可以好好利用且源源不絕的資產,而且我們必須在成長的過程中找尋那項資產。在看人間系列2重演的這天我找到了,我想應該就是眼淚吧Orz。台語不好,文化也不同,還哭成這樣。我想應該是情緒和情境使然,那不是拉赫曼尼諾夫卡在心理的掙扎,那是真真實實的掩蓋不住的事實,是不能選擇不面對的堅強。戲劇就是這樣,角色間的轉變,人際模式的改變.....Virginia Satir您是強者XD
配樂的部分大致上輕柔適當,我想垃圾車的音樂是每個年代的笑話吧,在劇中yuki對他孫子哼的曲子,在yuki過世時他孫子在鋼琴上的彈奏,本來是緩慢的古老的旋律重複一次之後馬上加入現代的快板變奏,這一變奏孫子沒說的話通通表達了,這一段,哭太兇。(這是我的感想哩,說不定原本是要表達新一代接棒的意義)

By the way,我實在討厭前一時代男人說台語的語氣,加重音調的方式,自己才是對的態度。兇什麼鬼阿XD或許就當我女性主義者吧,或者是公主完全罵不得吧。

雖然不是感同身受的感動,雖然不是打開塵封記憶的失控,可是是很單純的情境情緒上的同理,人類基本的情緒表達是不全然需要文化背景的。

這已經是重演了,南部可能還有場次吧,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eimi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