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提醒各為這篇很長XD,內有我手工整理小flash,所以可以看圖就好:P)

前鎮子去國父紀念館看了法國流行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說到這我要感謝新象常常可以邀請很多表演者來台灣,上次回台灣時看的Burn the Floor也很讚哪!!國父紀念館的表演場我算是很熟悉,而且我高中畢業典禮也是在國父紀念館辦的座位很中間也蠻前面的,所以也不需要用到望遠鏡(笑)。我記得在英國的時候都需要用望遠鏡才能夠看到演員清楚的表情,一方面是因為沒辦法買很好的票,另一方面則是劇場實在太大了。

幕一拉起,我先是為了佈景而感到吃驚,很古典也很華麗,感覺等等道具應該會有特殊功能。後來舞者陸續出場,我看著他們走路,還沒開始跳舞的表情,我輕笑了起來,心想:哎呀~這就是法國人阿!好懷念法國人哈哈!

開場的時候是以一首”Verone--Le Prince"作為開場,是由中世紀義大利北部的大城維洛納(也就是故事發生的地點)的王子演唱的,說明這個城市裡有兩大家族兩大勢力,但是這兩家族是世仇,後面會有一首"La Haine"(恨)呼應這個看似美妙的城市裡,充滿了仇恨、角力、厭惡和壓力。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故事主軸就在介紹了背景之後,男女主角在舞會上一見鍾情,後來因環境壓力私定終身,最終還是錯過彼此的一個故事。

劇情表演與角色

Juliette是由達官顯要的求婚曲"La Demande en Mariage"(求婚)來帶出這個嬌貴的美麗的年輕女孩就是女主角,而Romeo是由他的朋友們,他的母親到處找他來引出男主角的姿態。女主角很明顯,Capulet家角色裝扮都非常鮮明;剛開始我就在想誰才是羅密歐,因為羅密歐的朋友Mercutio和Benvolio都先出場,戲份也算重,聲音也不錯,Mercutio留著一頭長捲髮,服裝又是紫色的,非常容易被注意到,而Benvolio是金髮帥哥阿(笑),他被Lady Montague(羅密歐的媽咪)叫住的時候碎碎唸實在太可愛,他說:"Romeo!Romeo!大家都在找Romeo,怎麼沒有人找我?"

Romeo被引出場之後坐在樓梯邊,要開始跟美麗的Juliette隔空對唱”Un jour”(有一天)這首對真愛的期盼的曲子時,我不斷的在想這是男主角吧?他的服裝造型也沒有特別的顯眼,臉很帥倒是真的,可是等他一開口之後我的疑慮完全消失,因為這就是男主角的聲音(笑)

Mercutio, Benvolio et Romeo也一起表達了友情的關係,是以"A la vie , a la mort"(生死與共?)和"Les rois du monde"(世界之王)兩首曲子來表達他們的情誼,一起玩樂一起瘋狂輕狂的日子,他們風流倜儻的每個夜晚,儘管這個世界道德淪喪,他們也不會有奸險的惡行,但是他們玩樂,享受青春。後來他們說有個驚喜要給Romeo可是他不接受,在他們跑去玩樂的時候以一曲"J’ai Peur "(我怕)來表達他怕這個充滿仇恨的世界會奪走他的莫逆之交當然他的好朋友怎麼可能丟下他一人呢,他們帶著主題服裝回來,把羅密歐拉去他們的世仇Capulet家參加他們當晚的化裝舞會。

整個舞會非常有趣,在很多舞群表演當中,可以看到無所適從的Juliette,Lord Capulet(Juliette的DADDY)在一旁的保護,Lady Capulet (Juliette的媽咪)又擔心又希望女兒可以有所歸屬,直到直到偷闖進來的Romeo和Juliette相遇,他們的欣喜與不安,他們的期待,然後被Juliette的表哥Tybalt(他也深愛著Juliette)爆出有仇家的人在場中,Juliette大聲問著這位他愛慕的人是誰,有人回答那是Montague家的Romeo,在她喊著"NO!"時來不及逃走的Romeo在樓梯上被指出。Lord Capulet以主人翁的身分出面,在Tybalt的指控下他卻出面打圓場,他說他沒有特別對Romeo感覺反感,他也只不過是一般的有為青年,或許是基於保護女兒的心情,或許是希望場面圓滿,或許是真的欣賞雖是仇家的新一代青年,或許他也背負著宿仇的壓力,卻不知道自己在恨什麼。

然後這邊就引出了不被重視的Tybalt從小感到不平衡的背景,Tybalt的”C’est Pas ma Faute”(非我之錯)也表現得非常好,聲音與情緒表達都很棒,他從小就愛著Juliette,他在Capulet家楚於一個可有可無的地位,是親人,卻沒真正被重視過,曲中他的掙扎他的不平都真情流露

Le balcon"(陽台)是非常有名浪漫的橋段。就是Romeo溜進Capulet家花園找Juliette的部分,剛開始Juliette在唱著訴說那天遇到愛慕的人的心情,沒想到Romeo從樓下重複了一次歌詞,這時候Juliette非常驚訝誰在唱歌,又有一點自己的心事被發現的焦急,然後他們就相約著要私定終身的事情

Juliette的奶媽在這陳述了他疼愛這女孩的心情,說著家世顯赫的家族中,主人翁是如何溺愛他們的小孩卻不了解他們的內心,奶媽冒著到仇家的危險,為了確認小茱麗葉的愛情與幸福。"Les beaux, les laids"(美與醜)中敘述了沒人看好這段感情,他們甚至說"兩個被寵壞的孩子不該在一起",在奶媽與神父Laurent的幫忙之下,他們私定了終身。

 

下半場就開始他們乖舛的命運,首先是Tybalt想找Romeo算帳,他覺得他搶走他日日夜夜思念的女孩,沒想到在路上遇到Romeo的好兄弟Mercutio,瘋狂的他不斷用語言激怒Tybalt,所以Mercutio就被打成重傷即將死去,趕到現場的Romeo不忍兄弟死去,一怒之下殺了TybaltRomeo在”La Vengeance (復仇)中陳述了事情的經過,無法再置之不管的王子出面處理,將Romeo放逐到Mantua(我查了一下wiki,其實也是在義大利境內咩,以現在來看並不是很遠阿XD)

Capulet家為了讓Juliette不要太傷心,幫他安排了婚姻要他馬上結婚,他去找了神父Laurent的幫忙,神父給了他一瓶假死毒藥,他喝下的時候我腦中馬上浮起劇中不只說過一次的台詞:"我隨時準備殉情。"當然如我們所料,神父的訊息被死神吹走,金髮Benvolio帶著傷痛去告知Romeo他愛人的死訊當他回到Verone看到了Juliette躺在那裡他拿了短劍自殺,Juliette醒來的欣喜與馬上的失落,他們唱著「為何要活到白頭,若世上已經沒有你」雙雙結束生命。看到這裡我想起電影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 (1998) Viola De Lesseps(Gwyneth Paltrow)在莎士比亞的私人劇中,偷偷演出,演到Juliette自殺時所使用的舞台效果,利用大紅色的手帕從手中腹前忽然展現,以代表鮮血汩汩流出的畫面

當然兩大望族寵溺的孩子們殉情了,大人們實在傷心透了,兩家的女主人相擁而泣,神父Laurent也迷失了自我唱出了"J’Sais Plus"(我再也不知道)以表達他的迷惘,兩家人也決定將兩人葬在一起,以"Coupables"(罪人)一曲作為結束

CAST(只有達米安是原劇演員,其他都是新招募的)



Damien Sargue (Romeo)----男主角羅密歐,聲音超棒,非常帥氣(笑)。

Joy Esther (Juliette)----女主角茱麗葉,很可愛的女孩子,聲音非常甜美,雖說有些高音沒有表現得很好,不過據說劇組織前感冒了好像。法國版的女主角是Cecilia Cara,大部分在youtube上找到的影片應該也是Cara的版本,私心覺得Cecilia Cara的氣質比較"茱麗葉",超美

Cyril Niccolaï (Benvolio)----羅密歐的好兄弟班福留,就是上述的金髮帥哥了XD

John Eyzen (Mercutio)----非常瘋狂熱血莫庫修

William Saint-Val (Tybalt)----Juliette的表哥,聲音也很棒唷!

Brigitte Venditti (Lady Montague)----Romeo的媽咪,是Montague家女主人。非常雍容華貴,音域差不多是中高音,有著一手維稱起Montague家沉穩內斂,溺愛兒子的那一面又表露無疑

Stephanie Rodrigue (Lady Capulet)----Capulet家女主人,Juliette的媽咪。我超喜歡這個角色的,她頭髮盤得很高很時尚,身材很修長舞會時的裝扮更棒,讓整場都"埃及"了起來。她的波動的情緒,她貴族的氣質,她身為第二主人的忙碌與擔憂,是很有特色的一角。與Lady Montague的分別很明顯。

Arié Itah (Lord Capulet)---- Juliette的爸爸,他的疼愛和他顯赫的家世都可以表露在他的身材上XD。他的表情非常豐富。他唱"Avoir une fille"(呵護一個女孩)的時候表現的不捨和愛護非常感人。

Ida Gordon (The Nurse)---- Juliette的奶媽,我想,奶媽才是真的第一女高音XD。舞蹈動作與表情,聲音也都非常棒

Joël O·Cangha (Brother Laurent)---- Laurent神父,我一看到黑人就想趕快聽到他唱歌,之前我在倫敦看的AVENU Q黑人角色也是表現超讚

Stéphane Métro (Prince of Verona) ----Verone王子,是這座城市的統治者。他光頭好顯眼,也有一種正義的感覺阿()

Christine Hassid (Death)----死神,死神是我超喜歡的一個角色,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他,所以現在特別來說一下。在剛開場的時候他悠悠的從羅馬式的場景階梯走上去走下來,整場都會不時的在某處漫舞,他會在眾人間穿梭,或是在誰迷惘害怕恐懼的時候與他共舞。他無情的抽走要傳遞給Romeo的訊息,他卻在這對戀人哀苦殉情的時候,如單純的孩子般坐在樹下不自覺得把玩花葉,他在兩人都自殺之後摘下一朵花悄悄的放在她們身旁。死神很無理頭,很搶戲,很生命。我也非常喜歡他在劇中表現的舞蹈,很柔軟的現代舞,配合他的服裝真的很飄。不過他更可愛是在謝幕的時候,我想Christine Hassid應該是個Party Queen吧(笑) 。

舞蹈與造型服裝

舞群整體分成兩群,舞蹈由剛開始的仇恨,表現的暴力動感,互毆的表現很很傳神。最後部份的舞蹈就柔和許多,因為教訓讓兩方學習愛與減少仇恨。
總體而言造型以藍色與紅色兩大部分來代表Montague和Capulet家對立的姿態
,王子是以金色和卡其色來表現,再加上Stéphane Métro的光頭,我覺得還蠻有軍閥感的:P。死神則是以淺偶色的紗質飄裙裹身,袖口帶有牽連的細絲,淺金色的長直髮

舞會我非常的喜歡,舞會是以古希臘為主題,大家都換上白色的希臘式衣服,面具,以古希臘神祉的面具,Lady Capulet還以類似祭司的高帽出現,非常搶眼,在舞會的場中誰也不知道是誰。在羅密歐逃脫失敗的場景中,由後方披上了一件羅密歐的藍色外衣,以顯示他是舞會中中唯一的Montague

Cara所演的Juliette有一陣子是淺褐色直髮的,我覺得非常茱麗葉,也很適合Cecilia Cara,Joy版的是金色捲髮,帶了一種很浪漫很天真的感覺,他在舞會的希臘打扮也非常美,女神一般。

Romeo在YOUTUBE上大部分都是長髮吧哈哈,感覺更浪漫放蕩不羈,但我私心覺得達米安短髮比較深情。雖說帥哥剪什麼頭都好XD。

舞台

舞台上有一長排古典的長廊,基本上那是Montague家,左邊有幾層的陽台與一座塔,這是Capulet家。場景中的塔都非常有趣,可以轉動,Capulet家的塔一面是內部一面是Juliette的陽台,另一座塔當做教堂,需要時才會出現,神父會從中走出來,反面是雙層的,在Tybalt和Mercutio之死的場景中,兩人被固定在教堂的二樓。Montague家的長廊非常美麗(笑)。

 
製作人Gérard Presgurvic 傑哈‧皮斯葛維克非常厲害,作曲家也是,我只能說每一首都很好聽,都很富有感情。我其實覺得在這劇中,主角的父母,也都沒有直接正面的阻止她們交往,也沒有非常排斥對方家的小孩,反倒是輿論的壓力比較顯著。


其他照片

我因為太開心根本沒空照相,後來我在找照片資料的時候,發現其他國家巡迴的組合也很棒XD

先看看奧地利巡迴的Romeo(Lucas Perman),會不會太帥了!!英國的Juliette(Lorna Want)超甜美!!死神都沒什麼劇照耶~我好喜歡Christine Hassid~

非常開心可以看這齣歌劇,我的靈魂都回來了(笑)。

(youtube劇院觀賞請網這邊走)

References & Useful Links

財團法人國際新象文教基金會
Romeo & Juliette論壇
各國巡迴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eimi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